投資股票

股票技術分析教學:介紹6種常用的技術分析指標

在複雜多變的股市裡,投資者都需要選擇一種適合自己的投資分析方法來幫助自己捕捉到有效資訊,而技術分析是其中一種最常被運用的技巧。Invest101團隊爲各位介紹6種常用的技術分析指標種類,協助投資者了解各種技術分析背後的原理,更容易地判斷股價價格走勢。

技術分析是什麼

技術分析是研究股價過去變化而預測判斷未來趨勢的一種分析行爲。

技術分析主要基於三個理念:

  • 市場中所有資訊都已反映在價格中,因此,價格應是分析的基礎。
  • 價格變動往往存在明顯趨勢,而趨勢往往會持續一段時間。如果一個趨勢出現了,價格很可能會朝此方向變動。
  • 歷史價格變動往往會重複出現,這是因為我們可通過恐懼或興奮等情緒預測市場心理。

目前,技術分析被廣泛用於各種金融工具,包括股票、債券、商品期貨及加密貨幣。

技術分析指標種類

技術分析常用的指標有:

  1. 趨勢線
  2. 支撐位和阻力位
  3. 圖表形態
  4. 移動平均線
  5. 動量指標
  6. 震盪指標

趨勢線

趨勢線是最常用的一種技術分析,通過連接過往價格高低點而形成一條趨勢線,來預測價格走勢,以及判斷趨勢發展過程中的支撐和壓力。

趨勢線分為上升趨勢線及下降趨勢線:

上升趨勢線是連接一段上升趨勢的低點和次低點的向上傾斜的直線,上升趨勢線起支撐線的作用,價格回調至上升趨勢線持穩時,是逢低買入的信號;價格如跌破上升趨勢時,則是賣出的信號。

下降趨勢線是連接一段下降趨勢的高點和次高點的向下傾斜的直線,價格反彈至下降趨勢線持穩時,是逢高賣出的信號;價格如跌破上升趨勢時,則是買入的信號。

軌道線是趨勢線的延伸,也稱為通道線,上升軌道線由兩條上升趨勢線組成,下降軌道線則由由兩條下降趨勢線組成。

趨勢線的第一個應用是尋找支撐位和阻力位,從而尋找逢低買入(上升趨勢)和逢高賣出(下跌趨勢)的機會; 趨勢線的第二個應用是用於判斷股價趨勢是否結束,當價格突破趨勢線的支撐位和阻力位時,代表趨勢可能已經結束,是獲利平倉和建立反向倉位的信號。

支撐位和阻力位

與趨勢相關的兩個重要概念是支撐位和阻力位。支撐位是由買盤構成阻止價格下跌的區間。在這個區間內,買盤數量足以消化所有賣盤;與支撐位相反,阻力位是賣盤構成阻止價格上漲的區間。在這個區間內,賣盤數量多於買盤數量。

支撐和阻力概念背後的是,投資者已經對股票的價格達成了共識。支援和阻力位可以是斜線,如趨勢線,也可以是水平線。

另一個支撐位和阻力位的關鍵原則是極性變化原則,一旦支撐位被突破,它就會變成阻力位。阻力位也是如此,一旦被突破,它們會變成支撐位。

下圖以美國標普500指數周線圖2021年11月至2023年10月期間走勢變化爲例,可以清楚看到美國標普500指數在2021-11至2022-9期間處於下降軌道,而從2022-10轉勢進入上升軌道,指數在上升軌道內的支撐位及阻力位排佪並不斷推高。

趨勢線、支撐位和阻力位

圖表形態

圖表是市場上買賣雙方博弈結果的紀錄,它們是技術分析的基本組件。由於一些典型的圖表形態會在市場上重覆出現,人們漸漸開始借助學習形態的經驗來預測後市走勢。

典型的圖表形態包括反轉形態和持續形態。以下將會介紹4種常見的圖表形態。

頭肩頂和頭肩底

頭肩頂是最常見的反轉型態之一,它通常在股價上漲時逐漸形成,並發出股價逆轉的訊號。頭肩頂通常由左肩、頭部、右肩和頸線四個部份組成, 頭部是形態的高點且兩肩水平相若。

頭肩頂

頭肩底是頭肩頂的倒轉形態,在下降趨勢中,頭肩底的形成意味著價格已觸及了階段性底部,未來價格上漲的可能性較大。與頭肩頂一樣頭肩底由左肩、頭部、右肩和頸線四個部份組成。頭部是形態的低點且兩肩水平相若。

頭肩底

雙頂和雙底

雙頂通常出現在一波升勢的頂部並意味著一波上漲趨勢的結束。雙頂由兩個價格相近的峰值組成,峰值的支持水平稱為頸線。

雙底是雙頂的倒轉形態, 通常出現在一波跌勢的結尾並意味著接下來會開啟上升趨勢。雙底由兩個挨著的低谷組成, 且谷底的價格相近。波谷的阻力水平稱為頸線。

突破三角

在突破三角形態中,價格波幅持續收窄,支持續及阻力線最線相交。當股價突破阻力則買入,失守支持線賣出,目標為突破位置再加上三角末端之幅度

旗形

旗形是常見的持續形態。旗形因價格走勢的形態就像一面挂在旗桿上的旗幟而得名,它是在上升或下跌趨勢中都可能出現的整理形態。由於價格不可能總是處在明確的上升或下跌趨勢中,有時它會反復震蕩,然後再重回到之前的趨勢當中。

旗型型態可以分為牛旗型態和熊旗型態,分別表示看漲和看跌的市場趨勢。

  1. 牛旗型態(Bullish Flag)

牛旗型態(也稱上升旗型)是一種看漲的圖型,出現在上升趨勢中。它由一段快速上漲的趨勢線(旗桿)和一段價格盤整的矩形通道或向下傾斜的區域(旗幟)組成。

  1. 熊旗型態(Bearish Flag)

熊旗型態,也稱下降旗形是一種看跌的圖型,出現在下跌趨勢中。它由一段快速下跌的趨勢線(旗桿)和一段價格盤整的矩形通道或向上傾斜的區域(旗幟)組成。
 

降旗形

移動平均線

簡單移動平均線(Simple Moving Average, SMA)是投資者經常使用的技術指標。SMA是通過計算一段時間內收盤價的平均值,將計算結果繪製成的一條線。例如,5日均線是將過去5個交易日的收盤價相加,除以5得到的平均值而繪製的。

MA不僅可以顯示股價和市場趨勢,還能提供反轉信號。

1. 如果股票高於均線,則處於上升趨勢。如果價格低於均線,則處於下降趨勢。

2. 當短期均線自下而上穿過長期均線時,形成看漲交叉(bullish crossover),通常被視為一個買入信號,因為這意味著市場正在向上運動,股票價格有望繼續上漲。當短期均線跌破長期均線時,形成看跌交叉(bearish crossover),表明下降趨勢即將到來。

SMA和EMA的區別

簡單移動平均線(Simple Moving Average,SMA)和指數移動平均線(Exponential Moving Average,EMA)都是常用的均線類型,兩者的主要區別在於計算方式和反應速度。

  • SMA是簡單移動平均線,它是取過去一段時間內的收盤價的平均值得到的。
  • EMA是指數移動平均線,它採用了指數加權平均的方式來計算。與SMA不同的是,EMA更加注重近期的價格變化,對近期股價賦予更高的權重,使得EMA更快地反應價格變化。因此,EMA比SMA更加敏感,能夠更快地反應價格的變化,特別是在市場出現大的波動時。

黃金交叉、死亡交叉

黃金交叉是指短期移動平均線穿過長期移動平均線上方並形成交叉,通常被認為是一個買入信號; 死交叉是指短期移動平均線跌穿長期移動平均線下方並形成交叉,通常被認為是一個賣出信號。

坊間有很多呈現黃金交叉或死亡交叉的組合,普遍分為短綫(10天綫與20天綫)、中綫(20天綫與50天綫)及長綫(50天綫與250天綫)三種,當中以長綫最多人採用,且對後市指標性最高。

黃金交叉與死亡交叉並非只用於MA的分析中,在其他指標例如KD指標、MACD指標、RSI指標上,也同樣都有「快線」與「慢線」,當指標上的兩條線發生交叉,也同樣稱做黃金交叉和死亡交叉。

黃金交叉、死亡交叉

動量指標

動量指標 (Momentum Index,MTM)以分析股價波動的速度為目的,研究股價在波動過程中各種加速,減速,慣性作用以及股價由靜到動或由動轉靜的現象。

動量指標(MTM)一般包含兩條曲線,其中一條用於計算當前證券價格相比N期前價格變化(即動量值),另一條曲線其實就是動量值一段時期內的移動平均值,反映過去一段時期內的趨勢和強度變化。

動量值(MTM) = 當日收盤價 – N日前收盤價,N一般默認參數為6
動量均值(MTMMA) = 動量指標的M天移動平均值,M一般默認參數為10

動量指標(MTM)運用規則

  1. 動量值MTM曲線由上向下跌破中心線時,指示價格走勢進入下行趨勢,此時為賣出時機,相反,MTM由下向上突破中心線時,指示價格進入上行趨勢,為買進時機。
  2. 當動量值曲線和均值曲線都在中心線(0水平)上方時,如果動量值高於均值,表明上行速度正在加快,此次為買入信號。如果動量值曲線下穿均值線,則應該警惕上行趨勢扭轉,此時準備多頭平倉或者上調止損位。
  3. 當動量值曲線和均值線都在中心線下方時,如果動量值低於均值,表明下跌速度正在加快,此次為賣出信號。而如果動量值線由下向上穿越均值線,則應該當心跌勢到頭迎來反彈上漲,此時應該警惕反彈上漲,進行多頭平倉或下調止損位。
  4. 當資產價格在上漲趨勢中創出新高,而動量值曲線未能配合上升,出現看跌背馳現象,意味上漲動力減弱,此時應關注行情的反轉風險。
  5. 當資產價格在下跌趨勢中創出新低,而動量值曲線未能隨之下行,出現看漲背馳現象,意味下跌動力減弱,此時應注意走勢向上修正甚至反轉的可能性。
  6. 考慮到MTM指標可能過于敏感頻繁給出信號,結合其他技術信號使用效果更好。

震盪指標

震盪指標是被廣泛使用的指標,因為它們是領先指標,能標誌一個潛在的還未開始的趨勢轉變。這個指標類型在兩個極限之內,圍繞一個中點上下震盪,它的數值幫助計量趨勢動量的強度。

震盪指標在超買或超賣(意味著價格不合理的高或低)的市場中能指出一個趨勢的反轉並用於決定何時平倉。

以下介紹4個常用股票震盪指標:

保力加通道(Bollinger Bands)

保力加通道(Bollinger Bands)

保力加通道由一個中軌和兩條上下軌組成,可以用來判斷股價的趨勢和波動性。中軌是簡單移動平均線(Simple Moving Average),通常是 20 日均線。下軌和上軌距離中軌 2 個標準差。

投資者可以根據偏好自定義軌道寬度。如果投資者正在尋找非常短期的交易機會,可以將標準差設置為1。

通過保力加通道進行波段交易是一種常見策略。該策略的基本思想是利用保力加通道的特點,即當價格在布保力加通道上軌和下軌之間波動時,價格可能會反復穿越中軌並形成波動行情。通過識別這種波動行情,可在合適的點位買入和賣出。一般來說,通過觀察保力加通道得到以下的結果:

1. 軌道之間的距離越寬,股價的波動性越高。

2. 當價格接近上軌時,股價超買,可能是賣出信號。當價格接近下軌時,股價超賣,可能是買入信號。

3. 價格突破上限或下軌可能是反轉信號。

當上軌和下軌靠近時,會發生保力加通道收緊(又叫保力加通道擠壓)。擠壓代表股價正在經歷低波動的狀態,並且股價一般會在擠壓後出現大幅波動。

在擠壓情形中,上軌可視為阻力位,下軌可視為支持位。投資者可以選擇在價格突破上軌時買入股票,也可以在價格突破下軌時賣出股票。

相對強弱指標指標(RSI)

相對強弱指標是由技術分析大師威爾德(J. Welles Wilder)於 1978 年所開創出來一組技術工具,RSI 主要用來測量價格動量(動量指標),該年威爾德還有同時發布 DMI 指標、 ADX 指標、 ATR 指標。

一般來說, RSI 都會採用 14 個交易週期。

假設過去 14 天內,有 7 天收高,平均漲幅為 2 %,其餘 7 天收低,平均跌幅為 -1.6 %。

RSI 第一部分的計算:100 – [100/(1+ 2%/1.6%)]= 55.55。

第二步驟則是將 14 天的 RSI 進行平滑化加權,得到有效的相對強弱指標。

什麼是 RSI 收高與收低呢?

就是將收盤價減去前一交易周期的收盤價,如果是較高就是收高,如果較低就是收低。

由 RSI 公式中可以看到,若是漲幅相對增加,最終出來的 RSI 數值會越接近 100,反過來說若是跌幅相對大於漲幅,則 RSI 數值會越來越趨近 0。

移動平均收斂散度指標(MACD)

MACD(Moving Average Convergence and Divergence)中文又稱為指數平滑異同平均線,是一種動量指標,在 1979 年由 Gerald Appel 所發明。

簡而言之,MACD 主要是用來判斷股票的買進和賣出時機,也就是判斷買賣訊號。

MACD 指標由快線 DIF 與慢線 MACD 兩條線組成,通常都會配合柱狀圖來做觀察。

MACD 主要是藉由使用長期和短期的「指數移動平均(EMA)」,進而判斷股價趨勢方向,屬於一種中長期趨勢指標。

因為能夠看出要收斂或是發散的徵兆,因此就能夠當作買賣的參考訊號。

MACD 指標採用「指數移動平均」而非簡單移動平均(算術平均),簡單平均的應用代表最早的天期(例如 30 天前到 20 天前的 10 天)跟最近的天期(例如最近 10 天)一樣重要。

但是實際上,最近的日期應該對於趨勢更重要,而非同等重要。

採用指數移動平均線,就是為了解決上述問題(將最近天期的權重增加)。

威廉指標(Williams %R)

威廉指標是由 Larry R. William 於 1973 年所發表,又稱為威廉超買超賣指標(英文:Williams Overbought / Oversold Index),是用來反映市場中目前超買超賣的情形。

威廉指標主要透過多空雙方的峰值(意思即是最高價格與最低價格)計算出波動區間,並計算目前收盤價在區間中的相對位置,進而得出目前價格處於相對超買還是相對超賣的狀態。

免責聲明:Invest101團隊竭力提供準確資訊,惟不能保證資料絕對準確無誤。Invest101所提供的大部分內容只用作教學用途,並不構成要約、招攬、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任何金融產品或投資建議。
Tags

Invest101編輯團隊

Invest101(投資101)旨在建立一個可信的理財投資知識及資訊分享平台,定期提供優質內容,協助讀者作出最合適的理財投資決策

Related Articles

Back to top button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