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資產配置

資產配置系列(一):橋水基金全天氣策略(All Weather Strategy)

橋水基金全天氣策略背景

全天候策略(All Weather strategy)是由橋水基金(Bridgewater Associates)創辦人 Ray Dalio 在 1990 年代中期首創的資產配置方法,橋水基金是目前全球資產規模最大的對沖基金之一。全天候策略背後的核心思想是各類資產在不同經濟環境(例如增長期、通貨膨脹期和衰退期)中的表現往往不同,例如股票在經濟增長是表現最好,而債券則在經濟衰退時表現最好。透過減低投資組合內各資產之間的相關性,投資者可以建立一個優化並具有彈性的投資組合,以能在所有經濟環境下均表現良好。

經濟週期

全天候策略的基礎源自於 Ray Dalio 對過去經濟週期的研究,他花了十多年時間分析各種經濟週期,發現雖然經濟週期會波動,但相似的週期會反覆出現。他總結並歸納出以下四個會反覆出現的經濟週期:

  1. 經濟成長:在這個週期經濟活動會擴張,生產力伴隨上升
  2. 通貨膨脹:在這個週期貨幣擴張,物價會隨之而上漲
  3. 緊縮貨幣政策:在這個週期中央銀行會提高利率並與推行緊縮政策
  4. 經濟衰退:在這個週期經濟會發生衰退,而經濟活動會下降

Ray Dalio 對相似經濟週期反覆出現的觀察意味著投資者不必試圖預測經濟週期,而是透過建立跨週期的全天候投資組合來承受週期波動帶來的影響。

資產表現具有週期性

有了對經濟週期的理解後,Ray Dalio發現各種資產價格主要受到兩個因素的預期改變而影響,這兩個因素分別是成長預期(Growth)及通脹預期(Inflation)。

而不同資產會受惠於不同經濟週期,例如:

  • 股票會在經濟成長週期中表現最好
  • 大宗商品及黃金能在通貨膨脹週期提供對沖通脹作用
  • 中期債券對利率變化較不敏感,能在緊縮貨幣政策週期下表現良好
  • 在經濟衰退和通貨緊縮期間,當利率會下降,長期債券則會表現良好

全天候策略就是透過策略性地配置各類資產至投資組合中,平衡經濟週期波動所帶來的影響,因爲在每一個週期下,某類資產價格會受到影響而下跌,但同時其他資產則會受惠而上升,因此能夠彼此抵銷波動,帶來風險平滑(Risk Parity) 的效果,並爲組合創造出正回報。

以下這幅圖表達出全天候策略的中心思想,就是多元化(diversification) 以及減低組合內資產間的相關性。

只作參考用途,並不代表實際資產配置情況

全天氣策略資產配置

全天氣策略的資產配置中固定收益資產比例最高,當中40%分配於美國長期國債(20年或以上),15%分配於美國中期國債(7-10年),30%分配於股票,7.5%投資於大宗商品,而其餘7.5%投資於黃金。

資料來源:ofdollarsanddata.com

根據橋水基金官方公佈,自 1996 年推出以來,全天候策略的年化回報率約 8.4% ,波動率約爲 11% ,夏普比率爲0.43 。

而根據網站ofdollarsanddata.com歷史數據回測,2006年至今全天氣策略的總回率爲161.7%,複合年增長率爲6%,略低於標普500指數及傳統60/40投資組合(6成股票4成債券的組合)。

固中原因是今全天氣策略只有30%投資於股票,比例低於傳統的投資組合的60%股票佔比及標普500指數100%股票佔比。

但全天氣策略在極端市場環境下卻提供了保護作用,例如在2008年,全天氣策略組合的跌幅遠低於傳統60/40投資組合; 在2020年的COVID時期,表現亦優於傳統60/40投資組合及標普500指數。

資料來源:ofdollarsanddata.com
資料來源:ofdollarsanddata.com

全天氣策略適合什麼投資者

全天氣策略適合追求穩定回報同時又希望盡量規避風險的長線投資者,全天氣策略能夠平衡各種經濟週期下的資產價格波動,爲長線投資者提供一個穩定的長線回報。

全天氣策略並不適合追求高回報的短線投資者,因爲全天氣策略當中55%配置於債券資產,回報會略爲低於60/40的傳統組合或標普500ETF等指數基金。

原來錢除左放係銀行有息收之外,放係證券商戶口都一樣會有高利息收。宜家只要你有1萬美元以上閑置資金放係IBKR Pro,佢地就會俾番4.83%活期年利率俾你,每日計息,每月發放。如果你有閑置資金,又想享受美元高息,又唔想做定期鎖住筆資金,可以考慮開番個IB戶口。除左美金之外,其他貨幣例如加元、澳元都一樣有高息。


了解更多

想了解更多開戶教學可參考 : IB 香港開戶教學 | 盈透證券開戶攻略
想了解更多 IB 工具教學可參考 : Interactive Broker 好用股票投資交易工具教學

免責聲明:Invest101團隊竭力提供準確資訊,惟不能保證資料絕對準確無誤。Invest101所提供的大部分內容只用作教學用途,並不構成要約、招攬、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任何金融產品或投資建議。
Tags

Invest101編輯團隊

Invest101(投資101)旨在建立一個可信的理財投資知識及資訊分享平台,定期提供優質內容,協助讀者作出最合適的理財投資決策

Related Articles

Back to top button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