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基金投資

晨星評級是什麼,如何運用評級比較基金

投資債券時,投資者往往會留意債券的信用評級。而投資基金或ETF時,晨星評級(Morningstar Rating)則是最常被運用的參考指標之一。究竟晨星評級是什麼,如何運用評級比較各類基金,Invest101團隊爲各位深入剖析。

Morningstar 晨星公司背景

Morningstar 晨星是由美國人Joe Mansueto於1984年創立,現今全球僱員人數超過1萬名,並於美國納斯達克交易所上市。翌年,Morningstar首次推出共同基金晨星評級。

晨星目前業務包括為投資顧問、基金經理、保險公司及投資人提供共同基金及其他投資工具的數據、並提供軟件開發、股票與基金分析以及投資管理服務。而晨星網站 Morningstar.com亦是投資者查閱基金資料數據最常用的網站之一,透過晨星的基金篩選器可以快速查閱基金各項評級。

 

晨星評級 (Morningstar Rating for funds / Star rating)

晨星評級英文爲Morningstar Rating for funds,亦可簡稱 Star rating。

隨著時代的演變,目前的晨星評級具有以下兩個特性:

  1. 評級是基於同類別基金中的比較及排名結果
  2. 評級以基金的風險調整回報(risk-adjusted returns)高低進行排名

為計算基金之晨星評級,晨星首先會按基金持有的資產類別的相似性進行分類,將持有的資產類別及比例相近的基金放在同一基金類別中進行比較及排名。

然後晨星會根據類別中各基金過去三年、五年和十年的風險調整回報進行排名。 排名最好的頭 10% 基金會獲得最高5星評級;接下來的 22.5% 會獲得 4 星;之後的 35% 獲得 3 顆星;再接下來的 22.5% 獲得 2 星;排名最後 10% 的基金只能夠獲得 1 顆星。

★★★★★ 10% ★★★★ 22.5% ★★★ 35% ★★ 22.5% ★ 10%

如要獲得晨星評級,基金至少需要有連續36個月的歷史表現數據,亦即是基金只少需要成立3年或以上。

晨星評級的優點是能夠讓投資者可以快速及客觀地篩選出過往表現較爲優勝的基金以作進一步研究。但晨星評級是以基金過去表現數據進行評分,並不代表基金將來表現,因此投資者不可只以晨星評級作爲單一參考標準。

 

晨星基金獎牌評級(Morningstar Medalist Ratings)

爲解決晨星評級歷史數據的局限性,晨星公司亦提供另一個評級系統: Morningstar基金獎牌評級。

Morningstar基金獎牌評級用於評估基金的投資策略於未來能否持續跑贏基金類別指數(例如羅素100指數)、或投資表現能否持續優於同類型基金,屬於一種前曕性的評級。

晨星分析師團際會根據以下3個支柱(pillars)對主動策略基金(例如股票基金)及被動策略基金(例如ETF)按不同權重進行評級:

  主動策略基金 被動策略基金
管理團隊(People) 45% 10%
投資方式(Process) 45% 80%
基金公司(Parent) 10% 10%

前景正面的基金會被給予金牌(Gold)、銀牌(Silver)、及銅牌(Bronze),而前景屬於中性或負面的基金會被顯示爲Neutral 或 Negative。

  主動策略基金 被動策略基金
前景正面 金(Gold):同類基金中首15%
銀(Silver):其後35%
銅(Bronze):剩餘50%
金(Gold):同類基金中首15%
銀(Silver):其後35%
銅(Bronze):剩餘50%
前景中性 同類基金中首70%的基金 同類基金中首70%的基金
前景負面 同類基金中剩餘30%的基金 同類基金中剩餘30%的基金
 

使用晨星評級時的注意事項

  1. 晨星評級及晨星基金獎牌評級反映的只是基金在同類型基金中的相對表現,而不是投資回報的絕對表現
  2. 晨星評級及晨星基金獎牌評級並不是買入基金的信號,而是提醒投資者那些基金值得進一步深入研究

 

挑選基金時的其他考慮因素

  1. 基金經理人的經驗及操盤績效

基金的投資表現好壞,與基金經理有很大關係。選擇基金時,除了考慮基金的過去表現,也需注意現任基金經理人的對基金的操作,基金經理人的異動常常會影響基金的表現。

  1. 基金在熊市時的相對表現

投資者更應該關注基金在熊市時的相對表現,這可以反映基金在逆市下的抗壓能力。投資者可以對比基金相對大盤指數及相類型基金中於熊市時的投資回報。

  1. 基金資產

投資者應該留意基金投資的地區、產業配置和投資比重,別外前二十五大持倉亦可反映基金的投資風格和風險。

  1. 基金的投資風格

投資者可以利用晨星的基金九宮格分析了解基金的投資風格,然後針對基金的主要持股作進一步的風格分析。通常基金的持股如果涵蓋不同投資風格,該投資組合也會較為分散,相對來說較適合做為核心配置的基金,而一檔基金如果持股多集中於單一風格的投資標的則較適合作為投資組合的衛星配置。

  1. 基金的投資成本

基金的各項收費會非常影響基金的長達回報表現。除了申購手續費外,基金的總開支比率(total expense ratio)是最值得關注的因表,總開支比率包含基金的行政、銷售費用,通常以基金總資產值的某個百分比表示及收取。有數據顯示總開支比率愈低的基金更容易較總開支比率高的基金獲得良好的晨星評級及回報表現。

免責聲明:Invest101團隊竭力提供準確資訊,惟不能保證資料絕對準確無誤。Invest101所提供的大部分內容只用作教學用途,並不構成要約、招攬、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任何金融產品或投資建議。
Tags

Invest101編輯團隊

Invest101(投資101)旨在建立一個可信的理財投資知識及資訊分享平台,定期提供優質內容,協助讀者作出最合適的理財投資決策

Related Articles

Back to top button
Close